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的打工換宿了,的確也不算是的生手,但這次來金門還是有好多值得分享、值得紀錄的事。

 

先說說我怎麼會選擇北山古洋樓這間背包客棧好了,其實我考慮的條件很簡單。

背包客棧是我的第一選擇,因為他跟一般的民宿不同,他不是套房,不用掃很多很多的廁所跟浴室,

晚上大家會一起坐在交誼廳聊天喝酒,容易認識更多的朋友。

再來是工作時間長短還有工作內容,最重要的一點是,老闆人好不好,萬一遇上了惡質慣老闆,就喪失了打工換宿的意義了我想哈哈哈哈。

 

在搜尋金門的打工換宿時,我就是這樣遇見了北山古洋樓的,看民宿型態、看工作條件、看老闆在粉專上跟客人的互動。

值得慶幸的是,我真的遇上了很好的老闆、很好的小幫手們、很好的工作環境,然後在古寧頭撒野了38天,捨不得離開。

相較台灣其他離島的熱鬧、喧嘩,處處可見的觀光客、小吃攤,

金門的海灘大多很空曠,沒有刺激的水上活動,吃飯時間一過,小吃店、餐廳就休息,

路上遇見的通通是老人與小孩,還有零零散散的阿兵哥和你一起排隊買著飯,

但金門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好多,光是觀光客行程,基本的三天兩夜就不夠讓你逛遍全金門了。

 

再來我真的必須說,在金門,要玩的深入、玩的刺激冒險,你一定要認識當地人,

不管是真正的金門人,或是這裡的大學生、這裡的替代役,有他們在,他們帶給你的絕對超乎你的預期!

至於要怎麼認識這裡的男男女女,我會大大的推薦來北山古洋樓 (絕對不是工商時間或業配ㄛ!)

北山古洋樓  請點連結 facebook粉絲專頁   官網

金門少有的古厝背包客棧,甚至是在歷史古蹟裡面睡一晚,

你可以想像每天都有成群的觀光客特地跑來你家門口拍照嗎?現在你甚至可以睡在裡面哈哈哈哈哈

 

還記得剛到金門的那天,老闆就開著車載我去市區吃飯了,

在市區走路的時候,老闆一路上跟了好幾個路人打招呼,

然後笑著跟我解釋說:金門就這麼大而已,大家都是鄰居

 

一開始我不理解,但待在那裏跟大家相處的時間越長,我就越能夠明白了,

其實金門不是不大,而是大家的感情連結很強烈,

今天晚上這裡要開趴,大家就騎著車過來了,不管是車程半小時還是車程五分鐘的,

每次有客人看見我們的朋友,我們都大笑著介紹說:這是我們的鄰居啦!

 

在金門的第三天,那天下午出去玩,一回到家打開門,就看見客廳沙發上坐著兩個男生,介紹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金門的替代役哇~

隔天我就跟著他們一起出門玩耍了XD

(沒錯! 在北山古洋樓要認識各種男性就是這麼簡單,歡迎廣大單身男女前來此月老民宿尋找真愛)

真的,如果有探險團要出發,一定要死皮賴臉的跟上,他們走的行程絕對是金門的秘境哇~

 

北山古洋樓的日常就是,

白天和客人一起出門玩耍、一起去秘境探險

 

 

晚上大家一起聚餐開趴、一起喝酒

一起打牌、打桌遊,聊天說幹話

一起出門散步找水獺、一起看夜景

 

比較不日常的經歷就是,

遇見了各種慶典活動,大家一起去扛神轎、舉旗,做個最在地的偽金門人

參加花蛤季的躲避球大賽,一起打沙排、划獨木舟

或是遇見了在金門拍戲的劇組,然後去當個一日臨演

 

甚至是去聽鄰居所發表的演講,然後當個一日小粉絲

 

在北山古洋樓的這段時間,我遇見了很多人。

有跟我一樣普通的大學生、對未來沒有任何目標,也有對生活很有想法、對工作充滿了熱忱的社會人士,

喜歡一個人旅遊的背包客、各式各樣成功的創業人士、或是在金門為國家服務的役男。

 

跟他們相較起來,我好像是一個很渺小很渺小的人,

但我卻能夠與他們毫無距離的一起坐在地上,一起簡單的聊著天、喝酒,或者是玩桌遊,

和他們聊天的過程中,他們很大方地分享關於他們的專業領域的事情,

例如建築、生態、歷史等等,你會看見他們對眼裡閃爍著對生活的熱情。

接著你覺得,你好像也沾染了一些那種喜悅,

也能夠成為一個比較不一樣的人,對生活也能產生一些不一樣的看法。

 

一個人來打工換宿最感動的部分大概就是這吧,

遇見了許多人,你們相遇、認識,然後對你的人生造成一點點的影響,接著你們學習道別,然後繼續往前。

 

我很感激我在這個暑假來了金門、來了北山古洋樓,然後遇見了老闆、小幫手們、鄰居們、還有各式各樣的客人、朋友,

有天大家一定要在金門相見哇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iyou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